作者 : 永不妥協
遠航心、凱道情
 
大地尚未甦醒,
一群一夜未眠的戰士早已群聚各站
除了些許問候,多數人皆沈默不語
寫在每位戰士臉上的,是背水一戰的決心。

我們是一群兢兢業業的好員工,從未想要走上街頭,更不願當人們眼中的暴民。
如今,卻義無反顧地綁上布條,捲起袖子,舉起旗杆,憤怒地向鐵絲網後方的鬼總統府發出一聲又一聲熊熊的怒吼!!「馬英九滾出來!」、「還我尊嚴!」、「我要出口!」、「給我出口!」、「我要找出口!!」、「我要找出口!!」我們聲嘶力竭地咆哮著!重重拒馬依舊不動如山,警察大人亦面無表情地凝視著牢籠另一端的我們,老天爺更是不發一語,只是靜靜地看著我們,彷彿一切未曾發生過。飄盪在空氣中的,只剩我們愈來愈沙啞的聲音及EDISON所唱的「抗議不是我的工作,如今卻只剩抗議可做」、「因為我排徊在路口,拚命拚命的找出口!」是的,我們正在努力、拼命又拼命地找出口!!而有能力幫我們找出口的人,正坐在用人民血汗錢堆積起來的堡壘裡,喝茶?聊天?吹冷氣?談綠卡?談三通?亦或躺在床上呼呼大睡??

當疑似鬼總統的座車經過時,「攔轎申冤」是我們這些被遺棄、尊嚴被踐踏的勞工最後一絲希望。故當有人喊衝時,所有人便奮不顧身地往前衝!我們跟警察大人有仇嗎?沒有!我們只是在找出口,找一個能讓我們養家活口的出口,找一個歸屬,找一個能夠真正接納我們這些孤兒的家。所以我們拼命拼命地衝!無所畏懼地衝!我們不是暴民,我們手無寸鐵,用自己那不堪一擊的肉身奮勇衝撞堅強無比的盾牌,一次又一次地衝撞,一陣又一陣的痛楚瞬間席捲全身,卻阻卻不了我找出口的決心;警察大人以優勢專業卻粗魯的警力制止我們,甚至將許多伙伴壓倒在地。你們可以用警棒痛歐我們,可以打斷我們所有筋骨,但打不斷我們的氣節;你們可以把我們壓在地上、踩在腳下,卻採不掉我們的尊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照片轉貼至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irene.irene1012)

數百名頭綁紅布條的遠航戰士,頂著熊熊烈日,跪在台灣首府的面前,一聲又一聲地陳情,一遍又一遍地呼喊,一次又一次地懇求。結果……換來什麼?得到什麼?什麼都沒有!!一行又一行的眼淚不停地滑過我們的臉頰,一陣又一陣的辛酸只能全部往肚裡吞。眼睛哭腫了,喉嚨喊啞了,膝蓋跪痛了,雙手舉酸了,雙腳走麻了,全身都快廢了,才見一個小鬼專員出來領陳請書!!心…如…刀…割…啊!!!
原來…這就是鬼政府對待勞工的手法及心態,原來…人民是頭家是政客欺騙選票的術語,原來…我們的死活對住在鬼府的人根本無關痛養,原來…鬼政府就是要讓我自生自滅。

坦白而言,經過這件事後,我有個很深很深的體認,勞工工作權的保障才是我覺得應該努力追求的。因為從古至今,沒有不倒的國家,更沒有不倒的公司;倘遠航最終成為歷史,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,主動照顧這些被公司惡意淘空、迫害的無辜員工!!不要再跟我們說什麼依法行政,去你媽的「依法行政」!行政官員只會說「依法行政」,法官只會說「依法判決」,除了用嘴說這兩句話外,你們還會做啥?
倘真要說「依法行政」,憲法第十五條明確規定:「人民之生存權、工作權及財產權,應予保障。」第一五二條:「人民具有工作能力者,國家應予以適當之工作機會。」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八項:「國家應重視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、國民就業、社會保險及醫療保健等社會福利工作。」請那些口說依法行政的鬼官們解釋上述憲法所規定的事項,還是你們眼裡根本無視憲法的存在??

再來論述行政法,「禁止差別待遇」、「公益原則」及「主動積極」皆為行政法的立法原則。試問:航發基金可以救航空業的大敵--高鐵,卻拒遠航於千里之外,是否已嚴重違反「行政程序法第六條禁止差別待遇」?拿航發基金救高鐵,滅航空業,會不會太無法無天了!此外,諸多鬼官已有明顯違反刑法第一三十條(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)的跡象。儘管如此,我想在這個官官相護、馬木不仁、馬上全都倒的鬼政府英明領導下,他們那些鬼應該不會有事。


為何我說「倘遠航最終成為歷史,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,主動照顧這些被公司惡意淘空、迫害的無辜員工。」並非不愛遠航,不希望遠航復活;而是倘小胖最後若成歷史,我們仍須另找工作,縱使找到不錯的工作,誰又能保證不會再遇到同樣卑劣的黑心公司,不會再遭遇到同樣悲慘的際遇。這樣的情形不改,全國勞工永遠都必須活在不知明天在何處的陰影下,誰知道下一把刀何時會砍到自己的頭上?一日無保障,便永無安寧。全國的勞工朋友們,不知當您看到我們在凱道奮力一擊的新聞時,您是否心有戚戚焉?亦或事不關己、不痛不癢?倘覺得與我何干的朋友,在此與您分享一則故事:一位名叫馬丁的德國新教神父曾在猶太人紀念碑 上留下這樣一段話: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不是共產主義者,我不說話;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不是猶太人,我不說話;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不是工會成員,我不說話;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不是天主教徒,我不說話;最後他們奔我而來, 再也沒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

夕陽餘暉靜靜地灑在凱道上,每位遠航戰士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,一步一步地往回走。有些伙伴開始低聲啜泣,有些則早已雙眼紅腫,眼淚流盡,有些則沈默不語,靜靜地流下兩行無聲的眼淚。上車前,我回頭望著那鬼影幢幢的鬼督府,一股憤怒之情油然而生,逐漸昏暗的天色彷彿正訴說著遠航的命運。四個多月了,遠航的伙伴不知已飽受多少折磨及煎熬,看著身旁的伙伴一個一個地倒下去,那些鬼官卻仍舊依然故我,實在很難嚥下這一口氣。此刻,不禁想起戒石銘曾有句名言:「爾俸爾祿,民脂民膏,下民易虐,上天難欺。」

「啊……!!!!!」我奮力地仰天長嘯,用盡身上最後一絲力氣,將我熊熊的怒吼聲迴盪在空曠的凱道上。在這盡情的宣洩後,我知道未來的路仍得努力地往前走,許多同仁也無法繼續再幫小胖找出口了,因為他們基於各種壓力,必須開始尋找自己的出口。而我的出口又在哪裡?我不知道,更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撐到何時?倘小胖最後終於復活,卻仍被另一批鬼給把持,且開始對員工大開殺戒,我不知道我到時會不會崩潰?諸多問號停駐在腦海中,揮之不去且愈積愈多。是什麼力量陪伴我走道現在?是小胖嗎?我想不是!而是……一直陪在我身旁的伙伴,和我朝夕相處的同仁,伴我共度難關、歷經艱辛的好朋友們!沒有你們的陪伴,就沒有現在的我;今天,我們用血汗寫下轟轟烈烈的一頁,或許明天彼此各奔東西,但想告訴你們:「你們永遠是我最好的伙伴,我愛你們,謝謝你們!!」轉身拭去眼角的淚水,輕輕地對著自己說:「別了!凱道。」、「別了!來自各站的英雄。」、「別了!即將離開的好伙伴。」
 
 
該文作者放棄著作權, 歡迎引用, 轉載, 敬請媒體隨意刊登使用, 謝謝大家!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